数学科学学院

浙大高等数学所与北理工数学所周末学术交流记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5   1272

2019112-113日,本院高等数学研究所与北京理工大学数学研究所进行了名为“北理工-浙大数学交流研讨会”的所际学术交流。我院由李方所长和江文帅副所长带队,其他参加的所成员包括盛为民副院长和尹永成、高帆、周青龙、王枫五位老师,同时特邀统计所张立新老师参加。

我们八人团队于111日到达北理工良乡校区与北理工同行们见面。第二天112日(星期六)至3日(星期天),双方参会人员在良乡校区就学术进展、学院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愉快的交流。

112日上午8:30,交流会开始。北理工数学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胡峻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理工数学学院副院长曹鹏教授对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各位老师的到访表达了诚挚而热烈的欢迎,随后盛为民副院长代表来访团队发言,期待在这次交流会上通过大家的学术思想的碰撞产生出新的成果;最后,盛副院长代表浙江大学数学学院向北理工数学学院赠送了礼物。

在随后的报告中,盛为民副院长介绍了浙大(特别是数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对数学学科发展的未来展望,并且重点介绍了浙大数学学院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经验等等。本院近年在各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特别是优秀人才的引进和研究成果的取得,引起了东道主方各位领导、老师的强烈兴趣和肯定。随后,北理工数学学院的李炳照副院长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介绍了北理工数学学院的各方面基本情况。从他的报告中,我们也能体会到,北理工数学学院近些年在各方面,特别是几个数学重要领域所取得的长足进步。这一点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中也体现了出来。

会议中,我院参会教师周青龙、王枫、高帆、张立新、江文帅、尹永成依序与北理工数学学院教师刘跟前、李同柱、王博、郑涛、Michael Ehri分别就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内容涵盖了分析、代数、几何、概率、动力系统等数学的多个重要分支领域。报告期间,大家讨论热烈,进行了有启发性的思想交流。

本次交流会加深了双方的了解,认识到北京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两所学校的数学学院在许多方面有着很多共同的具有合作空间的地方,并且希望以后还要多开展这样的交流活动,以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