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统计学专业介绍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10   4852

自1984年起,原杭州大学数学系正式设立“统计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归属数学一级学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增设本科“保险学”专业并开始招生;1998年,随着四校合并,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与杭州大学数学系合并,教育部在本科教学体系中将“统计学”设为一级学科,归属理科门类,下设“统计学”专业,可授予理学或经济学学士学位。2006年,浙江大学本科生培养实行大类招生计划,统计学专业归属于“理科试验班大类”招生,2016年专业方向为统计学、金融数学、保险精算和数据科学。2016年起招收统计与计算机科学、统计与信息管理学等专业交叉班学生。2021年起,统计学专业方向进一步凝练为风险管理与精算、数据科学和应用统计学。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抽样调查、金融风险管理、数据科学、统计软件等。

近年来,浙江大学统计学专业发展迅速,在国内外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培养的学生备受国内外著名大学好评,拥有一支业务精进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IMS Fellow1人,浙江省重大引才计划专家3人,浙江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授5人 ,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率较高,据统计,近三届128名统计毕业生中,有43.75%的毕业生出国(境)深造,30.47%的毕业生在国内深造。近三年深造率分别为86.05%(2018)78.95%(2019) 59.57%(2020)11.72%的毕业生选择就业。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