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代数与几何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638

92日,2021年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代数与几何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讨会在圆正启真酒店召开。本次研讨会主题是进行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新教材的开展工作,为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新课的开设提供必要的基础,从而切实提高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近二十位教师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代数与几何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李方教授主持。首先陈庆副书记和孙凯副书记表示这次研讨会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工作交流方式,对教学工作也将会有充分的了解。

盛为民副院长发表了讲话,他表示,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的开设,是将原有的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两门课程进行了合并,国内外已有了不少先例。合并的意义是希望大家能意识到代数本就应以几何为背景,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是密不可分的,等到大家意识到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是一体后,即使以后课程名称回归为《高等代数》,大家也能知道,这里的“高等代数”是包含着代数与几何的内容。

李方教授、黄正达教授、韩刚副教授、王枫副教授、吴洁副教授依次对教材建设工作做了汇报,与参会的老师一起对教材章节的内容和逻辑性顺序进行了梳理与讨论,以及要慢慢提供相应的教辅材料配套建设。同时大家讨论认为,由于《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新教材尚未成熟,建议此次对学生下发《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学》、《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讲义》三本教材,以便于学生更好得掌握理论知识。

参会的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出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为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的建设提出了多方面的意见。研讨会认为,为加强《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的建设,除加强教材建设外,课程组要积极参与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教改项目的建设申报。

此外研讨会上开展了座谈会,主要讨论了:一、将核心选修课模块与保研免推如何挂钩,以及不同难度课程的成绩是否要进行系数转换。二、求是-强基班滚动的时候,怎么进行相关课程怎么替换?会上已讨论了初步方案,但由于涉及到学生的切实利益,方案的实施需要慎之又慎,具体方案政策尚未完全落地。

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召开是对浙江大学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教学新工作初步的解析和探讨,相信将推动课程教学的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推动浙江大学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教学教学进入一个新的广阔空间。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