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大启动中法数学拔尖班,国际合作培养未来数学家

发布时间:2019-09-25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2748

四年一度的菲尔兹奖常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而截至2019年,在全球60位菲尔兹奖得主中,法籍数学家占了13席,彰显了法国作为传统数学强国的实力。在9月25日举行的浙江大学-巴黎顶尖高校数学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宣布将正式启动中法数学拔尖班,联合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等矿业学院、巴黎-萨克雷大学等一批法国顶尖高校,携手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和多语言及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未来数学家。

浙江大学中法数学拔尖班将坚持国际一流标准,通过“一对多”模式汇聚优质资源,构建双向互动、合作共赢的拔尖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近日推出的中法数学联合培养项目以学生互派、学分互认、学费互免或减免为原则,旨在充分拓展拔尖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文化理解能力,帮助学生接触世界数学最前沿、融入国际一流学术群体。这是浙江大学落实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的一个重大举措。

据了解,自2020年起,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每年将选派15名优秀本科生赴法国合作高校深造。根据项目安排,本科前三年,学生在国内修读由中法师资联合开设的专业课程,并学习法语和英语。从大四学期开始,入读法国合作高校开设的工程师项目或硕士项目,为期两至三年。满足相关要求后,学生可同时获得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和法方授予的工程师学位(相当于硕士学位)或理学硕士学位。与此同时,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还将接收法方学生来校攻读英文授课硕士项目,并授予法方学生浙大理学硕士学位。

浙江大学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珠峰计划”)首批入选高校,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和苏步青在浙大创立的“陈苏学派”享誉世界。巴黎综合理工学院(École Polytechnique)和巴黎高等矿业学院(MINES ParisTech)是法国精英教育体系下排名前两位的工程师学校,毕业生以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卓越的创新能力而著称。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US News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30位,其数学学科排名全球第一。

2018年9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意见》指出,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将深化国际合作列入重点举措之一。据悉,浙江大学还将陆续推出面向其它基础学科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加快拔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