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百年报国志 奋进数学人 | 朱良璧:大道至简 以德垂范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3   23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巍巍百年,浙大数学人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及学校在党的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成就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胸怀赤子初心、秉持报国之志,用世代相承的科学家精神,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担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为赓续数学人红色基因,学院开展“一基层支部·一科学家·一初心故事”专题活动,推出“百年报国志 奋进数学人”专栏,希望新时代的浙大数学人传承先辈的科学家精神,学史力行,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我院退休教师,数学家朱良璧于1120日晚八时因病医治无效,在杭州逝世,享年108岁。今天,让我们一起深切缅怀朱良璧先生,学习她为学为教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朱良璧,女,191311月出生,上海金山人。193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77年退休,曾在国际数学顶尖期刊《数学年刊》(Annals of Mathematics)发表论文。

作为1936年按学制时间如期毕业的6名学生之一,朱良璧在数学基础研究领域造诣颇深。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她毅然追随浙江大学踏上西迁之路,与浙大数学风雨同程,在缺衣少食的艰苦环境中,潜心治学、科学报国,产出了一系列优秀成果。

因共同的研究兴趣,朱良璧与陈建功在湄潭结为夫妻,用此后数十年的岁月,共同在浙大数学的发展史上书写了动人的篇章。陈建功先生曾与苏步青先生约定要把浙江大学数学系办成第一流的数学系,改变我国科学落后面貌,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数学学派。在两位先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享誉世界的浙江大学学派,又称“陈苏学派”、“浙江大学微分几何学派”,为浙大数学培养出了程民德、谷超豪、夏道行、王元、胡和生、白正国、郭竹瑞、石钟慈、沈昌祥等一批杰出人才。陈先生热爱祖国、坚持真理、不谋名利、提携后辈,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一名爱国主义科学家的伟大情怀。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朱良璧先生的全力支持和默默付出。

多年来,她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从事公共课《高等数学》的教学工作,为学校不同学科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数学人才,一届届同事和学生,总是记得她的温厚和体贴。作为一名数学家,朱先生始终追求纯粹、淡泊名利。她的学术成果在如今,一定可以申报更为高级的职称,但她却始终坚持作为一名普通讲师教书育人,没有过一句抱怨,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追求极致的数学世界,归于简朴的烟火生活,朱良璧先生历经风雨艰辛而始终葆有一颗平常心。大道至简、以德垂范,其言传身教,也在不断影响着家人、学生和身边的人,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和学风。先生虽已千古,但其“大先生”的精神将在浙大数学后辈心中长存!新时代的浙大数学人将秉承陈苏精神,胸怀使命愿景,努力实现老师们的中国梦、数学梦!


感念朱先生的卓越贡献,

向朱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永远的怀念!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