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数学发展史见证了我国数学学科的初创、成长、成熟直至辉煌,是我国数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培养了包括11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校友。浙大数学学科肇始于1928年,自上世纪30年代开始兴盛,当时的著名数学家陈建功和苏步青在浙大创立了享誉世界的“陈苏学派”;至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陈建功、苏步青和我校数学系一部分师生调至复旦大学,另一部分转入新成立的浙江师范学院,后并入杭州大学;1957年,浙江大学重建数学系;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等四校合并,成立新浙江大学数学系;2015年,我校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2017年12月,数学高等研究院成立,形成引领学科发展的学术和文化标杆。

    浙大数学学科现有教师99人,其中正高职46人,副高职39人,百人计划研究员10人,包含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国际数学家大会特邀报告人。数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以来,紧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数学研究中心的目标,发挥平台育人汇聚效应和前沿理论创新示范效应,成为引育数学高端人才和牵引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平台。学院秉持“一流学者培育一流学生”的理念,以培养具有求是精神和全球竞争力的数学领军人物和服务于国家需求的应用人才为目标;近几年来,我院毕业生孙斌勇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7位毕业生分别获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特邀报告,毕业生孟繁浩在国庆 70 周年阅兵时担任方队领队。数学科学学院坚持“四个面向”,探索重要的数学思想、解决关键的数学问题、产生一流的数学成果;2020年以来,学院发表8篇 Annals of Mathematics和Inventiones Mathematicae(数学四大杂志)论文。

    深耕基础,世代接力助“陈苏”荣光再现;创新超越,领跑赛道助大国国运自强。静水流深、闻喧享静。纯粹而热烈的治学研究氛围,造就平视世界一流顶尖学科的骨气担当。前辈学人矢志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而今吾辈致力推动世界数学中心转向中国。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