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计算几何与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 简介

    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研究对几何外形信息的计算机表示、分析和综合,主要应用于造船工业、航空工业和汽车制造业等工业领域的几何外形设计,是工业造型软件的理论基础。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团队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40多年来,在曲线曲面设计与计算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发展了几何连续性理论、离散B样条理论、曲线曲面逼近系列算法,和几何迭代法等理论和算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

    近年来,在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领域涌现了一些新方法和新方向。首先,几何迭代法和渐进迭代逼近等新方法的提出和持续发展,为曲线曲面造型带来了便利;其次,随着等几何分析的深入研究,对于适用于分析和适用于制造的参数曲面和参数体的研究,以及基于物理仿真的造型技术成为几何设计领域新的研究方向;最后,计算拓扑学的发展为几何造型中的拓扑控制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技术工具,出现了拓扑敏感的重建方法等新颖技术。目前,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几何迭代法、非线性细分、等几何分析、拓扑设计等。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