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实践志愿】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关于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相关通知(持续更新)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8   1378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我院青年志愿者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就同学们关心的青志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统一整理解答。

 

一、“志愿汇”平台相关问题

1.“志愿汇”平台是什么?如何获取?

“志愿中国·志愿汇”平台(以下简称“志愿汇”平台)是浙江大学指定的志愿服务管理平台,旨在实现我校青年志愿者活动认证及小时数申报的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志愿服务时数记录制度。志愿者活动签到签退等工作均需要在“志愿汇”平台上完成,“志愿汇”app可在应用市场(安卓平台)/App StoreiOS平台)下载。

2.信用小时数和荣誉小时数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区别?

信用时数可以通过在“志愿汇”平台签到及签退获取,可以精确到0.1小时。在规定签到时间无法签到或未及时签退的同学,无法获得该次签到的小时数。由于各种原因完成了志愿工作却未能成功获取志愿者小时数的同学可以向活动组织方申请荣誉小时数。

校内的活动可以直接由活动组织方导入荣誉小时数,校外的活动需要完成“【校外个人】志愿服务活动荣誉时数申请书”并向学院团委邮箱(邮箱地址zjusmstw@163.com)或学院团委青志负责人提交电子版及签字盖章的纸质版照片,发送完成后及时与学院团委青志负责人联系。在评定星级志愿者时,信用时数和荣誉时数具有同等效力。

3.我的志愿者小时数被倒扣了,怎么回事?

根据《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志愿者签到需诚实守信,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禁止虚假打卡、代人打卡。如发现未参加活动却进行打卡的行为将倒扣荣誉小时数50个,第二次发现将清零志愿者小时数,严重可记过或取消志愿者资格。对于志愿服务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组织的各类长期挂职锻炼活动等,每项活动的志愿者小时数申报上限为40小时。此外,无法提供证明材料的异常签到时数也会被扣除。

4.无偿献血也有志愿者小时数吗?

对于无偿献血行为,每人每次献全血200毫升或机采血小板1个治疗单位的,可折算 4小时的志愿服务时数,以此累加;对于其它无法或以用小时数记录的志愿服务行为或活动,由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给定小时数折算方案。

5.学院团支部或学生组织举办志愿活动如何申请小时数?

学院各团支部或学生组织在举办志愿活动前一周联系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活动报备,填写活动立项书,经学院团委审批后方可立项申请志愿者小时数。

 

二、星级志愿者评定相关问题

1.星级志愿者是什么?有什么用呢?

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依据已被认定的注册志愿者服务时数,实行星级评定制度。星级志愿者不设名额限制,参评对象包括大四(部分专业大五)、大三级注册志愿者及研究生志愿者;大一、大二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仅限申报五星级志愿者。

志愿者星级荣誉可参与第三课堂记分,具体方法如下:

(一)一星级记第三课堂1.5记点;

(二)二星级记第三课堂2记点;

(三)三星级记第三课堂2.5记点;

(四)四星级记第三课堂3记点;

(五)五星级记第三课堂3.5记点;

2.不同星级的星级志愿者分别需要多少的小时数?

参与志愿服务时间为信用时数与荣誉时数之和,其评定规则如下:

(一)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40小时,认定为一星级志愿者

(二)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70小时,认定为二星级志愿者

(三)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小时,认定为三星级志愿者

(四)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00小时,认定为四星级志愿者

(五)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50小时,认定为五星级志愿者

3.每年的星级志愿者评定的时间安排?

每年的秋冬学期和春夏学期会分别进行一次星级志愿者评定,届时校青志和学院团委均会下发通。请同学们在规定的日期内按要求申请,逾期不可申请

4.星级志愿者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一)个人申报:欲申请星级的注册志愿者向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进行申报,递交相关材料;

(二)审核:由各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完成星级志愿者审核工作;

(三)汇总公示: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在审核完成后,统计审核通过的星级志愿者名单并整理成汇总表,上交至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进行网上公示;

(四)证书颁发: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为星级志愿者统一制作星级证书,由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下发;

(五)监督管理: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进行监督和管理。

 

附件为《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细则(试行)》、《【校外个人】志愿服务活动荣誉时数申请书》和《志愿活动发布申请书》,供有需要的同学自行查阅。

 

联系方式

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 胥美龄 13890771469 2494053597@qq.com

团委邮箱 zjusmstw@163.com

 

附件1: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细则(试行).pdf

附件2:【校外个人】志愿服务活动荣誉时数申请书.docx

附件3:志愿活动发布申请书.docx

共青团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2228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