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我院杰出校友邵启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6-01-12   1800

1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杰出校友、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系主任邵启满教授以其研究项目自正则化极限理论和斯坦因方法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代表颁奖。这是邵启满教授第二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他曾于1997年与林正炎教授、陆传荣教授一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邵启满,浙江玉环人,1979年进入原杭州大学数学系学习,19867月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889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后又获得中国科技大学概率统计专业博士学位,在以后的学术生涯中,邵启满先后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俄勒冈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外高校访问学习、任教。他于2001年当选为国际数理统计学会的Fellow,于2010年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曾担任了国际顶尖统计期刊《The Annals of Statistics》和国际顶尖概率期刊《The 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的副主编。

20056月邵启满教授回到香港工作后,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到了香港和内地,2008年受聘为浙江大学光彪特聘教授,这些年来,他为国内概率统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谈到最终选择在香港工作的原因时,邵启满说到:“我是在博士毕业后才出国的,因而与美国人有着很大的文化背景上的差异,虽然那里的学术环境相当好,但这种差异让我觉得无法融入当地的社会。而学术环境同样不错的香港本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感觉文化上息息相通。”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