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牢记使命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赴南京大学交流活动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17   1176

413日下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部分师生来到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就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访问,南京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恩铭、团委副书记朱翰墨、数学系副书记徐海蓉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四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抵达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南大坐落于钟灵毓秀的金陵古都,与浙大一样也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我们首先参观了南京大学校史博物馆,在这里,我们学习南大“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和“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精神,体会它的百年校史及其光荣革命传统,领略其百年英才和今日南大的风采。

       随后我们前往南京大学中共党史资料馆。这是全国高校第一个党史资料馆,宝贵而真实的历史资料、别具一格的馆藏风格以及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都令人印象深刻。短短几十分钟,我们最直观地接触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足迹,欣赏以前普通党员包括夫妻党员、外籍党员的各类申请书、志愿书、思想汇报等党员个人材料。让人最为感慨和深思的是写得极为质朴的入党动机,有的人写到入党就是为了报效祖国,有的人写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入党,但是我知道跟着共产党,可以帮助百姓脱离苦难”。这个陈列室不同于一般的党史档案馆,它的主体就是建国以来大量的普通党员的材料,彰显的是党员个体在党的历史中起到的作用。

       最后,我们来到敬文学生活动中心的会议室,与南京大学的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其中,蒋老师就如何吸引优秀学生入党和党建工作坊展开了讨论,他提到,高校的新生教育要包含思政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同时学校开展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有利于自身党性修养的提升,更有利于向学生传播党建知识。朱老师为我们展示了由南大学子自己制作的学习马克思的特色微视频:神会马克思,以及由学习社制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一览图,这种用创新方式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和党的理论思想。徐老师主要介绍了南京大学数学系的支部建设,讨论我们要怎样更大地发挥党员作用,怎样更好地服务群众。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姚晨老师、团委书记邵�老师表达了对南大党建工作的赞同,同时也分享了浙江大学数科院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就此次交流主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交流活动为数学科学学院的思政工作提供新思路,为高校培养扎实专业技能与良好综合素质兼具的优秀人才提供新方法。数学科学学院也将不断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共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姜心怡图/宋胜重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