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一流管理、服务师生”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清单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2   991

为全面落实学校动员大会和邹晓东书记讲话的精神及《中共浙江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深化“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浙大党办〔2018〕7号)文件精神,开展好深化“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深入有力地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围绕打造“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服务型、竞争型”机关的相关要求,制订有针对性、可操作实施的清单式工作计划。具体如下:

 

  1. 一、   常规任务

  2. 1. 全面从严治党,立足实际发挥学院党委和机关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内容:党委牵头,加强学院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机关作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配合学院党委专题教育活动,在机关党支部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强化机关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表率作用。

措施:

  1. 1.    推进机关党支部负责人抓党建工作。学院党委书记牵头,落实机关从严治党及作风建设,结合年度机关述职述廉考评工作,对机关党员、尤其是党支部委员对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重点考核评价,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 2.    设置机关党员先锋岗。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机关党员先锋岗“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转变作风、带头组织创新、带头提升服务、带头争创一流”,建立一支党性强、素质高、能力卓越的党建服务示范队伍,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结合年度考核对先锋岗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考评,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标定位、勇攀高峰,评选出一批机关党员先锋“优秀案例”。

建设目标:结合年度机关述职述廉考评工作,加强对机关党支部相关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重点考核评价。按科室分配,设置3-5个机关党员先锋岗,不断提升机关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在年末考评时评选出一定优秀案例,产生良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责任人:周利平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

  1. 2. 注重文化培育,通过培训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及文化氛围建设

内容: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凝练机关文化,树立机关形象,丰富机关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总结提炼机关作风精神,在机关营造凝心聚力、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在人的发展层面,围绕抓实绩、谋发展,分层次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机关干部素质,增强服务师生的能力,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精神。

措施:

  1. 1. 结合主题活动打造文化品牌。学院机关以公会和共青团为主要牵头部门,开展“周五有约”系列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活动,集体生日会,师生杯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新年联欢会、毕业晚会等文体类活动,凝练机关文化,提升机关形象。

  2. 2. 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交流。学院以学校“育人强师”培训班,学院“强师树人”培训班为主要抓手,先后将机关干部派至延安、井冈山、安吉等地接受培训,致力于巩固机关干部“四个意识”,组织各类专题讲座,树立机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精神、做到有谋善为、奋发有为。

建设目标:继续深入落实“周五有约”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及各类文体和生活类活动,打造数学科学学院机关文化形象和氛围。拓展机关培训范围,继续推进学院教工“强师树人”培训班相关工作,邀请包括原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彭凤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彦等前来为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机关工作实务等专题培训和讲座,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精神,责任担当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

责任人:邵

责任科室:团委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


  1. 二、  重点任务

  2. 1.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理论学习明确机关作风建设对于“双一流”建设的意义及内涵

内容:学院党委要求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忠诚担当,聚焦一流”,把相关重要文件及讲话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到每一个系所科室、每一名机关职工,组织学习讨论,让大家切实在思想上重视起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实际行动,深入有力地开展好“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主题活动。

措施:

  1. 1. 组建学院机关成员理论学习小组。结合学院党委专题教育学习活动要求,定期举行学习工作例会,坚持贯彻落实读书报告会制度,将文件及讲话精神学习做深做细,建设“学习型”机关。

  2. 2. 抓好青年机关工作人员研究型人才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进行深入思考凝练总结,产生一批理论成果,努力推进“研究型”机关建设工作。

建设目标:落实并完善学院机关成员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学习例会制度。从实际工作出发,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理论研究水平,努力产生一批以课题、论文为主的理论研究成果。

责任人:周利平

责任科室:综合办公室

完成时间:2018年10月

  1. 2.强化忠诚担当,通过信息化创新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率

内容:以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和学院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为指引,围绕真问责、促整改、抓落实,以“清单化”管理为抓手,加大督查力度,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争先创优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奋力推进学校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总结学院机关建设优秀经验做法,立足时代,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网络数据管理等基础建设和创新工作水平,加强“效率型”机关建设

措施:

  1. 1. 加大督查跟进和推动落实力度,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及考核督导工作。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及学院工作任务清单中相应内容进行销号式管理,学院纪委牵头,对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督促,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督导工作制度建设,围绕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学校重点工作抓好专题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立即整改。进一步修订机关考核工作方法,建立以基础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量化与定性相结合、师生代表评议与领导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考核办法,做好机关考核工作,奖优罚劣。

  2. 2. 加强网络应用及数据管理。结合学校各类数据化平台推进学院机关创新性工作,力争实现大量事务性工作的网络管理及流程简化。不断加强对教职工数据、离退休人员数据、学生数据库等电子数据信息的的管理和整合工作,为学院数据管理水平的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推进学院机关办事指南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以“减事项、减层级、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为抓手,推动学院机关各项工作整合归并、联动办理。

建设目标:结合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书及学院巡视整改分解任务清单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考核方案,推进各项任务及机关作风建设的落实和纪委督查工作。进一步修订学院机关办事指南,加强机关工作的网络化和流程优化,通过建立电子数据库提升学院机关整体数据整合管理水平。

责任人:徐林荣

责任科室:实验室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18年6月20日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