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6   3477

2018921日下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逸夫工商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议。本期助教培训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盛为民教授主持,主讲人为“学生最喜欢的浙江大学老师”之一、浙江大学微积分课程负责人苏德矿教授。学院分管本科生副院长盛为民、教务科熊晶蕾、骆亚华、付�,以及2018-2019学年秋冬学期的研究生助教6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会议。

首先,盛为民副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助教制度。盛老师指出,研究生助教工作是学院在教务教学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学院的教学与研究生自身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从授课素养和工作态度等方面对参与助教工作的研究生们提出了要求,对大家比较关心的助教工作职责与内容、以及考核与津贴等方面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盛老师希望担任助教的研究生们提高认识,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学育人工作,在实践中锻炼个人能力,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数学科学学院学院苏德矿教授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为研究生助教们讲述了“如何做好助教”这一重要课题。苏老师具体介绍了批改作业和上习题课的有关注意事项。他提出,助教也需要经常在班级中点名并生动地给在座的助教们举例,可以用“抓气球”这种具体的方法来排序号;在批改作业过程中,需要在学生第一次出错的地方划线,需要记录下好的解法和典型错误应纠正等要求;而在上习题课方面,他通过引入数学中的经典例题和定理证明来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上好每一节习题课。苏老师真诚而幽默的分享,调动了在场研究生助教的积极性,同学们纷纷热情地提问。苏德矿教授向同学们一一解答,介绍了紫金港校区教师信箱并呼吁助教们多和任课老师多多交流,共同把课程带好。会议结束前,老师和所有研究生助教建立了微信群,以便大家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可以随时询问与交流。

 

研究生助教工作是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助教管理实施细则》,学院从2017-2018学年秋冬学期开始正式实施研究生助教制度,规定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完成一定学时数的助教任务。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履行助教职责,学院每周会对研究生助教开展一次常态化培训,并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莅临指导。                                                         

                                            ――数学科学学院教务科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