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第二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11   2144

201938日下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在逸夫工商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第二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议。本期助教培训会议主讲人为“学生最喜欢的浙江大学老师”之一、浙江大学微积分课程负责人苏德矿教授。 学院教务科熊晶蕾、付�老师以及所有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研究生助教参与了本次培训会议。

数学科学学院学院苏德矿教授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分三方面为研究生助教们分享了“如何做好助教”的建议。首先,苏老师具体介绍了批改作业的方法与技巧。他提出,助教最好按照序号批改作业,根据作业中的错误情况,一边批改,一边做部分成绩登记;在作业题中学生第一次出现错误的地方需要划线标注,让学生多多思考问题;而对于一些作业中经常出现的典型错误和新颖的正确解法,都要记录整理。苏老师谈到自己总结习题解答册的初衷,是为了给初学者提供一些关于难题的解题思路,所以对于作业抄答案的同学,必须要严肃批评。通过上述这些方法,助教改作业的效率就会越来越快,效果也越来越好。

其次,苏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答疑的看法和经验。考虑到习题课的时间较短,苏老师建议助教们把平时总结下来的典型错误,或者作业中出现过的好的解题方法,上传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方便同学自行学习。其中,苏老师着重提到了自己对于新媒体的看法,他认为在当下的时代,老师与学生都要学会合理利用资源,把新媒体应用到教学中去。苏老师还现场展示了自己的微博内容,鼓励助教们通过新媒体力量发挥自己的作用,在微信、微博甚至是直播中一起交流数学方法,分享数学学习经验,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还可以加强社会正能量,是一个帮助别人同时成就自己的双赢模式。

接下来,苏老师分享了习题课的讲课经验。关于习题课的内容,可以从一些经典的习题指导书、考研辅导书中选取,甚至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借鉴其他名校老师的讲课内容与方法。此外,助教需要在保证同学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适当讲一些有难度的题,因为助教的任务不仅仅是要帮助学生“学好”,更要“考好”,所以习题课上的习题一定要起到开阔思路的作用。考虑到助教们的自身都有过保研或者考研的经历,苏老师建议助教在习题课上多多与同学交流相关的经验,既能为学生提供真实可靠的建议,又能拉近学生与老师间的距离。最后,老师把自己编的数学学习口诀分享给各位助教,“公式要记清,方法铭记心,经典要熟练,题型要多练,考试赛神仙”,希望能帮助各位助教完成自己的教学辅导任务。

研究生助教工作是数学科学学院2018年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助教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学院从2017-2018学年春夏学期开始试行研究生助教制度,从2018-2019学年秋冬学期开始正式实施,规定全日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完成一定学时数的助教任务。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履行助教职责,学院每周会对研究生助教开展一次常态化培训,并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莅临指导。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