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强党建之师,树时代英才――记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第三期教工“强师树人”培训班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4   19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不断加强师风师德及理想信念教育。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于2019510511日在上海举办了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第三期教工“强师树人”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由学院党委书记闻继威带领分别前往上海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陈望道旧居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基层党委联建联学及党建现场教学活动。参与此次培训的有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关教师和学生代表

510日下午,培训班成员来到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参与了两院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主持,两院教工党员们就党建工作、学生思政工作、青年教师及后备干部培养、师风师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副书记张晓清分别从“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思政工作”、“教工支部及学生支部的组织建设”、“凝聚力发展”“队伍建设”、“品牌志愿服务”、“专业特色活动”等方面,向培训班成员介绍了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建各项工作及特色品牌项目。随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峰就教职工发展党员工作与培训班成员进行了经验分享,刘老师提出推进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应从“红色基因的传承”、“营造氛围”、“主动联系”等方面开展。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的先进经验让参与培训的浙大数院党员获益匪浅,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老师也纷纷就感兴趣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相关领导老师进行了沟通和学习。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党支部书记、退休党支部书记等教师党员也参加了座谈会,分别就教职工基层党组织、退休教职工等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闻继威书记认为,浙江大学与复旦大学都是长三角地区的著名高校,双方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合作交往,数学更是“陈苏”学派的共同文脉。在学术交流共创“双一流”方面交流合作基础良好,心气相融。当前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代,两院在人才培养、党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互通有无,联学联建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会师生对两院联学联建充满信心。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与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签订了基层党组织联学联建合作备忘录,以期通过交流互访实现优势互补,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共建组织、共同学习、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两院“双一流”建设助力。

511日早上,培训班成员们来到浙江大学优秀校友陈望道的旧居。陈望道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曾担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首任书记,是首位将《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陈望道先生于1913年在我校前身之江大学学习,修读数学,可以说是数学界中最早的党员之一。培训班成员们在此重温入党誓言,通过丰富的视频、图片、文字和实物展品,以及习总书记讲述陈望道老校友翻译《共产党宣言》故事的视频,一起回味了“真理的甜味”,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望道精神”。

随后,培训班成员们来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曾在这里举行。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也是共产党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继嘉兴红船精神实地学习后,培训班成员们在这里进一步了解了我党的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铭记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第三期教工“强师树人”培训班,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培训的安排充实丰富,内容严肃活泼,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通过本次培训,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好本职;把党的章程、路线、方针、政策学好、学精,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双一流”建设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514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