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第三期研究生助教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785

2019年5月31日下午1点半到3点,数学科学学院春夏学期第三次助教培训大会在工商楼四楼如期举行。大会由熊晶蕾老师主持,由卢兴江老师主讲。卢老师长期担任《微积分》、《常微分》等数学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对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经验,获得过浙江大学“三育人”标兵、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及浙江大学首届唐立新十大教学名师等称号。大会围绕“期末临近,如何带领学生复习”展开,主要分为前段时间助教工作总结和后半学期助教工作要求两个部分。

大会的开始,卢老师为大家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担任助教的意义,不仅在于育人,也再于育己。助教在给学生们答疑的同时,也加深了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卢老师肯定了助教工作蕴含的困难与挑战,尤其是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的某些专业课,如实变、泛函、抽代,课程难度较大,课后习题大多没有参考答案,需要助教自己思考解答,但这也是复习、整合知识的一个过程。此外,答疑还可以锻炼表达能力,培养开放意识,活跃思维,最终达到“想得明白、说得清楚”这一目标,对大家以后的科研与学术交流也有利。

接着,卢老师总结了前段时间的助教工作情况,对工作认真的助教给予了赞许。卢老师列举了这段时间以来部分学生暴露的问题:不会知识迁移;不去复习,学了后一章,丢了前一章;死记硬背,没有真正理解公式背后的含义。就此,对助教们的后期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认真答疑,解决学生们学习上的困难;正确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改正不好的思维习惯;采取激励措施,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与信心。期末临近,这些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卢老师也结合《微积分》教学,对答疑工作这一具体环节提出了以下要求:通过每次批改作业,发现错题背后隐藏的问题;总结易错知识点,比如第二类曲线积分里的积分与路径无关的充分必要条件;梳理知识逻辑框架,比如格林公式、高斯公式、斯托克斯公式三者间的相互关系。对于助教习题课的开展,卢老师讲了几点技巧:多多发现习题课上学得好的学生,充分发挥他们在班级中的影响力,带领更多的学生好好学习;鼓励学得好的学生上台讲题,既检验了他们的对该题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也一定程度上节省了助教的工作量。

最后,卢老师结合实际,畅谈了学习数学的意义。数学基础课是全校学风建设的一部分,学好数学为各专业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夯实基础。其次,学习数学本身也是一个思维训练的过程,生活中的许多问题虽然不能满足数学上的严格定义,但能从数学那里得到方法论指导。因此,我们要树立学科自信,积极参与学科交流,带动更多的人投身于数学学科的学习与研究中来。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