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党建9-10月专题】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活动的通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9   744

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 明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2019年9月,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征程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是学院近一个月的重点工作。学院将结合理学大会“双一流”建设实际情况,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上来,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落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完成。

2、准确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实质。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要在内容上认真研读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五真”上下功夫:用真心学习,下真功整改,以真思感悟,求真为实效,表真廉洁净。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成效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先锋学子”专题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调研座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文体活动等形式,层层推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的全面性。

3、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到实践中。

结合学院实际,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与学院未来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其精神作为学院目前各项工作的原则和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和思想建设工作,引导学院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努力实现全程全面高质量主题教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实施

1、联系实际,开展专题学习教育

1)组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讲,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将重要报告原文及文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主要内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总时长为5-7天的集中学习和分享研讨,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及中层领导分管方向,将相关报告及原文进行划分,包括人才发展工作、党建政治工作、科技创新工作、学科建设工作、思政育人工作等。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集中学习和分享研讨,结合重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同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进行重点研讨。集中学习结束后,拟组织前往贵州六盘水师范学院开展交流,并进行现场学习和交流。

2)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以支部为单位,“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结合各支部学习计划及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党员召开集中学习会、心得分享交流会、读书报告等,分专题开展学习交流,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比、学、赶、超”氛围。每位党员根据学习情况完成学习心得体会一篇,各支部完成专题学习月报表,并及时进行记录。

2、全面深入,落实调研座谈工作

1)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突出标本兼治,把整改落实做到位。学院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双一流”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发挥团结、协作、引领作用。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要求,着眼学院发展改革中的重点问题和师生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调研结果,开展专项治理,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及落实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2)全面深入,结合整改要求将调查研究工作做到实处。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梳理学院存在的实际问题,围绕问题召开专题工作调研会议,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师生期盼,对照改进要求,寻找差距,制定调研提纲,落实学院内各项调研座谈工作部署。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访谈、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调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差距,努力抓落实。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工作,具体包括三大专题: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及群团工作专题调研会、“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会、强化学院“三全育人”机制专题调研会。做到两个“全体”:即全体教师全员调研,不漏掉一个教职员工。调研覆盖全体学生骨干。党委主要负责人单独面对面谈话,征求意见在100人次以上。

3、思想引领,广泛开展宣讲教育活动

1)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学子”专题学习报告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思想内涵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学子”专题报告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正确认识爱国主义的本质,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筑牢思想基础,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不断努力。

2)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下基层讲党课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由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深入各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宣讲,结合学院各项工作,对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读阐释,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念和信赖,正确认识爱国主义的本质,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筑牢思想基础,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不断努力。

4、积极创新,开展各类创新性党日活动

1)组织开展现场授课等方式的党日活动。各支部组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将理论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相联系,结合学院喜迎建国七十华诞“十个一”特色系列活动,通过“一党员一实事”、“一先锋一范例”、看红色电影、缅怀先辈事迹、重温入党誓言、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取得实效。

2)组织系列主题文体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展现艺术魅力”数学科学学院书画、摄影大赛,进一步贯彻落实廉洁教育,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院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升华爱国情感,增强文化自信,激发学院师生争做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者、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体事项通知详见《数学科学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传统文化、展现艺术魅力”书画摄影大赛的通知》)

5、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工作

1)利用传统媒介进行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学院喜迎建国七十华诞“十个一”特色系列活动,将整理收集到的“一图片一故事”、优秀书画作品等,通过设置易拉宝、展架、集结成书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宣传氛围。

2)利用新媒体形式进行宣传。以学院已有网络宣传团队为依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和学院喜迎建国七十华诞“十个一”特色系列活动,在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ZJU数学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一先锋一范例”的宣传,营造全院上下热情饱满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舆论氛围。

三、成效反馈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要求周密部署、认真落实,确保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将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有反馈,有成效。



各支部于20191028日前将专题学习月报表及活动新闻稿上交至0918022@zju.edu.cn。学生党员学习心得记录在学院专题学习记录本上。


联系人:李萌

联系方式:0571-87953748


中共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9日


数学科学学院党建活动月报表

学习材料目录

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汇编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