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关于开设数学专业本硕连读4+2创新培养项目的通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09   1834


为贯彻新时代人才培养方针,深化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推进“一院一策”改革发展方案,发挥数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上的基础作用,数学科学学院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服务社会,着眼长远和全局,开设数学本硕连读4+2创新培养项目,围绕国家和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需求,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项目实施的意义:人工智能正逐渐改变人类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式,推动人类社会步入智能化时代。在技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导向下,该领域需要一批具有较好数理能力,掌握人工智能语言,拥有实战经验,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精尖应用型人才。本项目强调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与价值塑造并重,旨在培养应用型的学生,在人工智能数学理论基础和应用领域寻求突破,并将其数学理论应用于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解决相关行业的“卡脖子”问题。此外,本项目还可留住一批优质本校生源,直接进入本校研究生阶段培养。

项目建设的基础:本项目依托的数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已建成了一支由中科院院士领衔、以国家千人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博士生导师为主要骨干,学术水平高、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于2007年被教育部确认为首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国家“985”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产学研用的有机融合,本项目将改革培养方案,丰富教学资源内涵,创新授课方式与教学方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致力于引导学生在本学科、或其他交叉领域拓展创新,成长为服务于国家高新科技领域的拔尖应用型数学人才。

项目介绍:本项目旨在打造一流的数学教育品牌,为国家和区域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国家和区域发展培养亟需的应用型数学人才。本项目计划自2021年开始招生,以免试生为主,每届人数限定在20人左右,单独编班,小班化管理。

项目学制:本项目实行本硕一贯制培养,学制实行4年(本科)+2年(硕士),其中包括0.5-1年的实习。后续培养细节将陆续发布。

项目特色:本项目的高年级本科生将提前进入研究生训练阶段,参与数学高等研究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等交叉研究机构的各类活动,和阿里巴巴、华为等合作机构的实习。本项目将致力于建立寓教于实践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数学学科自身特点,从多种渠道促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的进程,依托数学主流方向、重点科研项目、对外学术交流合作项目等形式带动人才培养,结合国家企事业和社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及时把最新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成果的最新进展融入课堂教学和教材,建立起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的有效机制,促进科教融合与科教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学生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科学中心等项目研究,通过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联合培养,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拔尖应用型数学人才,打造一流的数学教育品牌。


数学科学学院

202099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