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关于2021年9月拟授予学位研究生答辩准备和学位申请须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5   909

按照校学位办通知,2021年秋季及以后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全部按照新出台的研究生学位申请实施办法进行学位论文评阅和答辩工作。以下两种情况按照老文件相关政策申请:1.已按照旧规则评阅的学位论文,继续按照旧规则完成所有论文评阅工作。2.已经答辩但是还未申请学位的学生,仍旧按照老文件相关政策进行学位申请工作,无需再重新进行答辩。(学位申请新老文件对比可参见附件)

一、博士 

(一)答辩准备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5位及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研究领域的、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或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其中半数以上(不少于3位)应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博士学位论文至少2份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指定的学位论文评审平台进行评阅。意见全部返回后,所有评阅意见判定“同意答辩”,可准备答辩。

1. 答辩委员会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 5-7 名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半数以上应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校外相关学科的专家不少于1人。交叉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应选聘1-2名所涉交叉学科的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且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含导师组成员)、已退休教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2.   答辩前,将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委员会成员等信息录入系统20199月开始,研究生院中层领导和督导组会开始巡查学位论文答辩,请同学们务必正确填写答辩信息。同时,还应提前3天在校区范围张贴学位论文答辩通告。并且需打印答辩表决票(提前到院办盖章)、答辩记录和学位申请书(请答辩主席在答辩委员会评语栏签名)。表决结果部分统一要求如下: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票同意,*票反对,*票弃权,同意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同意毕业,建议授予***理学博士学位。 

(二)递交答辩材料

答辩完后,20219月拟授予学位研究生务必在20219101700之前将答辩材料交到学院教学科(玉泉校区工商楼200-2)沈梦婷老师处。需递交材料如下: 

1. 学位申请书二份,其中“已发表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成果”每一栏的信息要打印完整;“基层党组织意见”由所在的支部书记填写并签名;论文评语部分要写明论文的创新点,表决结果部分按照要求填写。 

表决结果部分统一要求如下: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票同意,*票反对,*票弃权,同意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同意毕业,建议授予***理学博士学位 

2. 答辩记录(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其中本院专家须写明具体的学科专业 

3. 独创性声明(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 

4. 表决票(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需到院办盖章)。 

5. 五份评阅书(每份的“学位论文主要研究成果的发表或获奖情况”每一栏要打印完整)。 

6. 博士学位论文修改定稿申请书(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 

7. 发表的论文首页及检索证明,或录用的论文首页、录用证明和录用邮件(导师需签名)。 

8. 学位论文两本,格式参照: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LaTeX模板http://www.math.zj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rar.gif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LaTeX模板(博士).rar

另外,请各位博士生在答辩后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输入答辩决议(答辩决议从管理信息系统进入,用户名为“06ms01,密码为“zjumath06”)。

(三)其他事宜

1.   申请学位的同学务必到学信网核对新华社拍的照片http://xjxl.chsi.com.cn)(硕转博的同学必须再次参加图像采集,硕士生阶段采集的照片不能用于博士毕业)(新华社照片用于毕业证和学位证,未采集照片的同学无法制作证书。)  

自行联系拍摄的毕业照片,纸质照片请同学务必留下本人联系方式并自行收取,在2021910日前交学院教学科备用;电子照片请同学在学信网核对后下载并发送至glc@zju.edu.cn,邮件说明学号、姓名和身份证号,以便学籍办及时核准关联学历注册信息。  

2. 申请学位的同学务必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核对姓名拼音格式。姓名拼音要求:标准格式张三(Zhang San)、张三三(Zhang Sansan)、欧阳文(Ouyang Wen)、欧阳文文(Ouyang Wenwen),具体可参照《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如不正确,请进行修改,该拼音用于打印英文版学位证书,请务必规范填写。 

3. 发放评阅和答辩酬金。答辩完成后,在计财处网站上下载《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酬金表》,导师填好酬金金额并且签名后,到学院签字授权,然后去计财处网站做酬金预约单,通过计财处发放酬金。注:计财处已经取消给现金或者后期垫付的方式。 教育部平台评阅酬金由学院统一发放,研究生管理系统评阅酬金由导师从研究生业务费中发放。

4. 提交论文终稿。学部会后(25号左右)博士生可以网上提交最终版论文(完整格式,即明审格式),请导师审核通过,并办理其他离校手续。学部会后,由学校统一打印学位证,一般在30号左右可以凭办理完成的电子离校单领取双证。 

上交材料超过截止时间,其学位申请将列入下一次学科/学部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核,请各位毕业研究生相互转告。   

二、硕士

(一)答辩准备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由3位及以上与学位论文相关研究领域的、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担任。硕士学位论文至少1份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指定的学位论文评审平台进行评阅。

1. 答辩委员会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校内外3-5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或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应有校外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具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或者具有正高职称的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含导师组成员)、已退休教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

2.   答辩前,将答辩时间、地点、答辩委员会成员等信息录入系统20199月开始,研究生院中层领导和督导组会开始巡查学位论文答辩,请同学们务必正确填写答辩信息。同时,还应提前2天在学院范围张贴学位论文答辩通告。并且需打印答辩表决票(提前到院办盖章)、答辩记录和学位申请书(请答辩主席在答辩委员会评语栏签名)。表决结果部分统一要求如下: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票同意,*票反对,*票弃权,同意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同意毕业,建议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二)递交答辩材料

答辩完后,20219月拟授予学位研究生务必在20219101700之前将答辩材料交到学院教学科(200-2) 沈梦婷老师处需递交材料如下: 

1. 学位申请书二份,其中“基层党组织意见”由所在的支部书记填写;论文表决结果部分按照要求填写 

表决结果部分统一要求如下: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表决,*票同意,*票反对,*票弃权,同意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同意毕业,建议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2. 答辩记录(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 

3. 独创性声明(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 

4. 表决票(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需到院办盖章)。 

5. 三份评阅书。 

6. 学位论文一本,格式参照: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LaTeX模板http://www.math.zj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rar.gif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编写LaTeX模板(硕士).rar

7. 硕士学位论文修改定稿申请表(在研究生院网上“学位申请及规范――表格下载”中可下载)。

另外,请各位硕士生在答辩后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输入答辩决议(答辩决议从管理信息系统进入,用户名为“06ms01,密码为“zjumath06)。

(三)其他事宜

1. 申请学位的同学务必到学信网核对新华社拍的照片。自行联系拍摄的毕业照片,纸质照片请同学务必留下本人联系方式并自行收取,在2021910日前交学院教学科备用;电子照片请同学在学信网核对后下载并发送至glc@zju.edu.cn,邮件说明学号、姓名和身份证号,以便学籍办及时核准关联学历注册信息。  

2. 申请学位的同学务必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核对姓名拼音格式。姓名拼音要求:标准格式 张三(Zhang San)、张三三(Zhang Sansan)、欧阳文(Ouyang Wen)、欧阳文文(Ouyang Wenwen),具体可参照《中国人名汉语拼音字母拼写法》,如不正确,请进行修改,该拼音用于打印英文版学位证书,请务必规范填写。 

3. 发放明审评阅和答辩酬金。

12018级之前的同学:答辩完成后,在计财处网站上下载《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酬金表》,导师填好酬金金额并且签名后,到学院签字授权,然后去计财处网站做酬金预约单,通过计财处发放酬金,盲审评阅酬金统一由学院负责发放

22018级的同学:从2018级开始,明审评阅和答辩酬金已经授权到导师账户,答辩完成后,在计财处网站上下载《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答辩酬金表》,找导师签字授权,然后去计财处网站做酬金预约单,通过计财处发放酬金,盲审评阅酬金统一由学院负责发放。注:计财处已经取消给现金或者后期垫付的方式。 

4. 提交论文终稿。学部会后(25号左右)硕士生可以网上提交最终版论文(完整格式,即明审格式),请导师审核通过,并办理其他离校手续。学部会后,由学校统一打印学位证,一般在30号左右可以凭办理完成的电子离校单领取双证。 

上交材料超过截止时间,其学位申请将列入下一次学科/学部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审核,请各位毕业研究生相互转告。

学位申请新老文件对比.docx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