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聚焦基础研究,争做时代新人——“弘扬科学家精神”理学基础学科优良学风引领与卓越数学人才培养计划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03   37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学院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要求,结合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国情怀教育的意见,53日上午,聚焦基础研究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数学科学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理学基础学科优良学风引领与卓越数学人才培养计划”顺利举行。


五月的初夏,朝气蓬勃、充满力量。为丰富同学们五一假期的生活,提升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学院组织开展科研提升专题培训,邀请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管理专家钱昊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院团委与学工办罗佳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钱昊老师围绕同学们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了题为《科学研究概论和科研能力提升》的讲座。站在科研管理者的高度,从“对科学研究的认识”、“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和“科研管理基本流程”三个方面,回答了“什么是科研”、“为什么做科研”和“怎样提升科研能力”三个问题。同时,钱老师结合浙江省基础研究概况和丰富而生动的案例,为有志于从事基础研究的同学们带来了指导和建议。

一、对科学研究的认识

科研工作可以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与发展”三大类,其中“基础研究”又可以细分为“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基础性工作”三个方面。钱老师根据哲学原理揭示了不同科学研究的差异,并指出,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深深地影响了科研的发展方向。当下,科研正从“是什么”转到研究“为什么”、“如何作用”。

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当前,国际竞争向基础研究竞争前移,交叉融合汇聚不断加速。钱老师以数学学院历年来科研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为例,分析了浙大数院潜在的科研实力,勉励在场同学们要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坚持“四个面向”,发挥自身优势,立志于深入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背后的重要数学难题。

三、科研管理基本流程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规范管理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以科研工作中容易存在的误区和盲区为切入点,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研基金项目申报、评审、验收的基本工作流程,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科研工作中对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的规范性能引起高度重视。

参与培训的同学们围绕科研项目申请、科研选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和科研思维创新等方面与钱老师展开了交流讨论,活动在活泼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加强数院学子对于基础研究和科研基金的了解,提升了本研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科研能力。同时也激励同学们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个人所学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立志成为具有浓厚家国情怀、扎实数学基础和卓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卓越数学人才。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