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传承”!这是浙大数学人五月的“关键词”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8   890

近日,在2022年浙江大学“守求是初心 筑大国之梦”第五届校史文化节“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思政微课大赛中,学院师生立足浙大百廿有五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立足浙大数学九十余载弦歌不辍的风雨历程、立足一位位“大先生”矢志不渝的初心故事,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 青年教师、数学系主任张挺教授获思政微课大赛(教师组)二等奖

● 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生梅亦康,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汤宇婷、赵城凡获校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 统计学专业本科生赵城凡获校史演讲比赛三等奖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陆思棋获思政微课大赛(学生组)三等奖

● 数学科学学院获校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传承”,是今年浙大数学人五月的“关键词”。让我们一起回顾五月的“传承瞬间”,重温西迁岁月、溯源学脉赓续、明晰使命愿景。

初心如磐,勇挑重担

“我们有幸出生于一个和平的年代,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张挺老师分享了陈建功先生与苏步青先生共同创立浙大“陈苏学派”的故事。西迁路上,苏步青先生带领师生完成了一次次学术研讨,取得了卓越的科学成就。无论是战争年代那片狭小的山洞,还是今天浙大数学比肩世界一流的治学环境;无论是抗日战争时做救国救民的革命者,还是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 数学梦”不懈努力的数学家;学成报国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和育人薪火相传的“大先生”精神永远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浙大数学人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

赓续学科初心,育人桃李满园

“追思过往,浙大数学人时刻铭记并感恩先辈春风化雨、鞠躬尽瘁;展望未来,浙大数学人始终感怀并坚信自己勇毅笃守、奋斗奉献。”赵城凡同学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介绍了一位位西迁路上、求是园里的浙大数学人:有立志相约学成归国后一起把浙江大学数学系办成世界第一流水准的陈建功、苏步青先生;有主张“救国救民”、“改变世界”的谷超豪先生;也有正带领师生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励建书院士、阮勇斌院士、孙斌勇院士……这些大先生们勇攀科学高峰、学成报效祖国、育人薪火相传的精神为后人树立了楷模,鼓励着一代代人浙大数学人接续奋斗。

跋山涉水再出发,昂首阔步新长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或许我们再也不会经历这样的远征,但文军长征的精神早已熔铸和延续在一代又一代浙大人的血脉中。” 陆思棋同学描绘了心目中“红军长征”与“文军长征”共同的精神内核:坚守“求是”本色,不改“为民”初心,追随“理想信念”。这是红军战士们的信仰,更是新一代浙大人继往开来的坚实根基。在山洞里仍开展数学讨论班的陈建功、苏步青先生,把黑板挂在胸前坚持授课的章俊之教授,正是西迁途中众多“浙大先生”的一个个缩影。唯有传承好长征路上精神信念,方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

承求是薪火,启奋进征程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求是园的历史描绘了‘求是创新’指引下浙大人的生命底色,镌刻了无数灿若星辰的名字和令人感动的故事。”梅亦康、汤宇婷、赵城凡三位同学深入学习挖掘校史文化,涵养浙大精神,从浙江大学125年的征程中铭记历史、汲取力量。无论是在民族危亡的年代,还是在国富民强的盛世;无论是在江南繁华之地,还是在西南艰苦之乡;浙江大学的历史中始终熔铸和延续着浙大人的共同价值观。浙大数学人将继续传承求是文脉,将学校和学院的光辉历史熟稔于心,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为浙大数学学科的繁荣发展续写崭新的青春篇章!

从1897到2022,浙江大学走过了125年的风雨历程,矢志一流、追求卓越的脚步从未停下,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志向亦从未改变。从1928到2022,浙大数学历经沧桑巨变,从初创、成长到成熟,直至辉煌,“陈苏学脉”世代赓续,“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使命愿景世代相传我们始终在传承,也时刻在前进!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