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质量提升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5   503


 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围绕“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推动学校一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按照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统一部署,结合党支部年度考核工作,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党支部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质量提升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范围

202211月中旬至1月下旬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远使命引领下深层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党支部建设成为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三、重点内容

各院级党组织要组织所属党支部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使命,对照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总结党建和业务在功能、机制、力量、载体四个方面的融合成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院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引导师生员工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1.全覆盖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宣传。党支部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作为“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落实应知应会全覆盖。要特别关注外出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等,灵活有效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全参与、无遗漏。1月底之前,每个党支部都要组织1次集中学习。

2.高质量上好一堂专题党课。院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等深入党支部讲党课。1月上旬之前每个党支部要安排1次专题党课、每名党员要听1次以上专题党课,推动党员多维度、深层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3.高标准组织一次主题党日。党支部在12月下旬之前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双一流”建设新局面等开展一次大讨论,组织党员深刻认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的使命和担当,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共学精神、共讲成就、共议愿景、共话蓝图、共谈担当,为党支部所在基层单位的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二)深层次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各党支部要通过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四个融合”的强大动力。

1.聚焦功能融合,要常态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对照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推进党建和业务在发展目标功能上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聚焦机制融合,要主动适应事业发展新形态,优化党支部设置方式,探索形成党支部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政治把关的有效工作机制,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革等重点任务。

3.聚焦力量融合,要对标学校在新时期新征程的高远使命和战略任务,进一步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建骨干力量,引导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争做先锋、担当作为。

4.聚焦载体融合,要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实效性,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通过对照检视查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师生办实事等方式,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落实落地。

四、工作流程

1.组织动员。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通过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各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党建和业务四个融合的意义和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质量提升月的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

2.党支部自评。学院党委根据党支部年度考核要求,组织各党支部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总结本年度工作,对照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组织支部党员及覆盖群众填写评价,并以支部为单位填写提交1份总体自评表(附件1),并总结做法成效、查摆存在问题、明晰整改举措,提交党支部自评简要报告(附件2)

3.党支部书记述职。学院党委根据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求,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根据疫情形势考虑线上线下结合)。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总结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分析产生根源,提出破解工作瓶颈的关键举措。院级党组织书记应逐一进行点评,班子其他成员可结合工作分工进行点评,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预计述职拟安排在2月下旬至3月初期间,各支部可提前考虑准备5-8分钟述职材料。

4.院级党组织评价。学院党委将结合党支部自评、述职评议结果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党委会议认真研究,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形成党支部考核评价综合意见,“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确定考核评价结果,并做好向党支部反馈指导工作。

5.学校抽查复核。学校党委将抽取部分党支部,通过参加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检查台账或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复核。对于院级党组织在党支部考核评价过程中存在明显偏差的,及时进行监督指导。

6.结果运用。学院党委将注重挖掘党支部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及时将好机制好举措好经验固化下来、推广出去,并形成总结报告。要以政治过硬、担当实干、实绩突出、示范引领、群众公认为标准,推荐1-2名党支部书记参评“浙江大学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活动(推荐表见附件3)。

五、总结汇总

1.各党支部在学院党委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层次落实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附件1-2于2023年2月15日前统一汇总报学院党委0011346@zju.edu.cn

2.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党支部的分层分类监督和指导(参考文件详见附件4:)。

 

联系人:李萌

办公地址:紫金港校区海纳苑2幢607

联系电话:0571-87953748

电子邮箱:0011346@zju.edu.cn

 

附件1: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自评表.docx

附件2: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自评简要报告(模板).docx

附件3:“浙江大学担当作为好支书”推荐表.xlsx

附件4: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pdf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

2022年12月25日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