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热烈祝贺数学科学学院杰出院友孙斌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3   2767

 

      孙斌勇,1976年出生于舟山市普陀区,他曾以满分成绩获得浙江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一名,因课业成绩优异,被保送至浙江大学数学系,为1999届浙江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在香港大学参加了莫毅明院士等人组织的李群研习课程后,孙斌勇于2001年进入香港科技大学,师从励建书院士学习李群表示论,并于2004年取得博士学位。2005年起,孙斌勇入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11年,孙斌勇被破格晋升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8年10月,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90周年院庆期间应邀作为杰出院友代表作大会学术报告。
       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科院数学院“陈景润之星”、中科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曾获陈嘉庚青年科学奖、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主要研究李群表示理论,在典型群无穷维表示论、L-函数等数学前沿领域的一些基本问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关科研成果发表在包括《Ann. Math.》、《J. Amer.  Math.  Soc. 》、《Invent Math.》等国际顶级数学学术刊物上。

 热烈祝贺孙斌勇院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