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叶和溪的学术论文在《Annals of Mathematics》上在线发表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22   3798

    2020415日,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叶和溪研究员与合作者国际数学领域四大顶级刊物之一《Annals of Mathematic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Uniform Manin-Mumford for a family of genus 2 curves的学术论文。该期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Acta Mathematica》、《Inventiones Mathematicae》并称为数学领域四大顶级刊物。Annals of Mathematics一年出版六期,近两年每年发表三十多篇学术论文。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学院研究成果首次在该著名刊物上正式发表。

代数曲线上的有理点和挠元是数论、算术几何学家非常关心的对象。1983年,Cole奖获得者MichelRaynaud证明了著名的Manin-Mumford猜想,即亏格大于1的任意光滑代数曲线上至多只有有限个挠元。1986年,美国科学奖获得者BarryMazur提出Manin-Mumford一致猜想,即固定大于1的任何正整数g,亏格为g的任意光滑代数曲线上的挠元个数有一致上界。 结合动力系统方法,叶和溪研究员与DeMarcoKrieger合作,证明了Manin-Mumford一致猜想在某种重要情形下是成立的。

叶和溪于2016年通过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引入数学科学学院,作为学院青年杰出人才的代表,荣获学院首届“陈苏”特聘教授称号,其在复动力系统与算术动力系统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数学科学学院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2015年来共引进青年教师15人,其中“四青”人才10人。学院通过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前往顶尖高校开展合作交流、设立“陈苏”特聘教授(竞辉教授)、推进“陈苏之星”计划、举办青年学者高端学术论坛、为青年教师提供对外交流平台、配备科研助理等各类举措,积极培育顶尖数学人才和有科研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力争形成数学人才高地。目前,相关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包括叶和溪研究员在内的一批青年教师正在茁壮成长,如获得阿里巴巴达摩院首届“青橙奖”及“2019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的江文帅老师、获得钟家庆数学奖的周青龙老师等。青年数学人正秉持求是创新精神走在数学前沿研究的道路上,相信在学院青年人才培养的沃土中,必将涌现更多优秀的数学人才以及更为重要的学术创新成果。

        相关阅读:https://annals.math.princeton.edu/2020/191-3/p05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0422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