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医学影像精准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5   2389

20201231日下午,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暨医学影像精准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圆满举行。来自国内十多所高校和三甲医院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浙江大学孔德兴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处处长何成研究员、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部长谢崇波教授分别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共同祝愿重大项目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为打造应用数学领域的先进技术创新高地,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筹备成立“先进数学技术实验室”。会议期间安排了揭牌仪式,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励建书院士、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雄教授等共同揭牌。

围绕医学影像精准分析中的数学建模、理论分析、算法设计与临床应用等问题,会议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在后续的“医学影像精准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上,浙江大学郜传厚教授担任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王利生教授、浙江大学李松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陈峰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唐喆教授,分别就“CT 影像中各类异常检测初步实验及进展基于傅立叶变换下的相位恢复问题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学消融在肝脏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精彩发言。   

    通过大家的研讨与争鸣,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数学与医学两大学科的深层次交叉融通提供建设性的思路和可行性的方案。

 

  

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医学影像精准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技术”资助直接经费为1792万元。该重大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超前布局,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提升我国该领域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智能诊疗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需求,医学影像精准分析是智能诊疗的基础,也是准确预测识别疾病、科学规划医治方案、实施手术导航和量化评估疗效的基础。

该项目的实施旨在突破传统医学影像分析的若干瓶颈,实现面向医学影像精准分析的数学理论与技术的新发展,显著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能力和行业水平,推动和支撑国家大健康战略的实施。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