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941

    百年征程传薪火,世纪沧桑铸辉煌。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风雨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和力量写就的百年,是历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与惊天动地的百年。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展开波澜壮阔的百年画卷,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滋养中华生生不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数学科学学院学生党总支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讲好身边党史故事,追寻百年红色印记,践行肩头责任使命。在实践中发扬红色传统,赓续浙大数学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


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浙大声音,讲好新时代共产党的红色故事

    为进一步深化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学生党总支推出四节微党课,从“陈苏”两位先生学成报国,到当代数学学子或前往一线保家卫国,或扎根基层科教扶贫。一个个身边的小故事,串起了浙大数学人的大担当。

    “核心价值观进班级” 讲师团宣讲员、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19级研究生党员史肖鹏结合陈建功、苏步青先生学成报效祖国、勇攀科学高峰、育人薪火相传的故事,生动诠释了 “浙大精神” 的时代内涵,呼吁浙大人应当在党的领导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学院团委副书记、统计学专业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任泊阳结合数学本科生党员报国事迹,用 “初心如磐、矢志不渝”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勇担使命、为梦而兴” 三个答案回答了党是如何赋予我们一个幸福而美好的国家,诠释了数学人面对党的号召时的责任担当。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7级本科生党员马为驰以 “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讴歌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表达自己支教西部的坚定信念。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凯老师深入学生党支部,将数学家的故事与党史及浙大数学的发展历程相结合,通过十余位优秀 “浙大数学人” 的事迹,为同学们分享浙大数学人为国家民族作出的卓越贡献,号召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脚踏实地、努力进取,为早日建成数学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体会百年建党路上的红色印记

    党有号召,团有响应,青年有行动。2021年寒假期间,学院各支部深入开展 “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 专题实践活动,30支队伍、205名学生奔赴17省47市通过实地探访、党课宣讲、风采展示等形式溯源初心、献礼百年。

    青年学子们以参观革命旧址、重走革命道路、寻访“五老”足迹等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足迹遍布嘉兴南湖、陕西延安、广东深圳、重庆、北京等重要地点,历览芷江抗日受降坊、淞沪阵亡将士纪念坊、沈阳 “九·一八” 历史博物馆等重要纪念地,以文字和视频记录实践过程,重走党的诞生路,重温党的奋斗史,亲历百年沧桑巨变,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启航青春梦想,谱写崭新篇章,彰显青年学子的红色信念

    在 “知识援疆” 的号召之下,学院赴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 ‘青春起航,浙里同行’ 支教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支教的方式,为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全体高二学生进行直播授课、学科讲座与日常答疑,借助互联网为浙大和阿克苏之间架起一座知识和经验的桥梁,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展示浙大学子的深厚情怀与责任担当。

    实践团成员们在教学中传递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当地学生对于祖国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诉说建党峥嵘岁月,加强当地青少年对于党的亲切感与认同感。真正做到 “用心”、“虚心” 和 “关心” ,为新疆地区的学子带去切实有效的帮助,获得了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与感激。

    正如清代郑燮《新竹》中讲到:“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我们当下的美好生活源自厚重的历史变革,源自艰难岁月里党和人民的矢志奋斗。百年荣光,饮水思源;百年奋斗,初心弥坚!浙大数学人一直在路上。


数学科学学院

2021年3月29日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