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及其交叉学科前沿论坛第一期圆满举办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9   1547

为推进跨学科研究,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我院组织开展了数学及其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活动。618日,论坛第一期在紫金港校区数学高等研究院一楼报告厅举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高超声速发动机物理基础和数学问题》的报告。活动由郜传厚副院长主持,励建书院长、阮勇斌教授以及四十多位数学、力学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出席了本期论坛。

姜宗林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国家需求与学科前沿。先进发动机是航空工业的核心技术,而吸气式高超声速发动机一直是宇航飞行技术研发的首要难题。随后姜老师展开分析了超燃冲压发动机研发进展与困境,并提出了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的三个临界条件,论证了驻定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理论和技术的可靠性与先进性,给出了复现风洞试验验证结果。从发动机工程研发角度来看,我国的高超声速风洞技术虽然世界领先,但是风洞实验研究周期长、费用高,数据量有限,不能完全满足全速域、全空域、全姿态飞行气动设计数据的需求。报告建议开展数学和力学领域的协同,研发数值高超声速发动机,解决未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跨越发展。


与会师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并围绕高超声速发动机的物理和数学理论进行了提问。姜老师耐心地解答并作出以下总结:高超声速发动机研发要做到“有理论、有技术、有数据、有精度”才能可持续发展,引领国际潮流,这是我们的梦想,同时,斜爆轰冲压发动机在理论与技术方面具有先进性,在数据和精度方面有局限性,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世界一流风洞实验数据的支撑下,我国关于高超声速发动机的计算模拟研究具有先天的优势,高超声速发动机领域对于我国是一个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契机,这需要力学与数学领域的协同研究。


跨学科协同研究正是本系列论坛举办的初衷和意义。当前,跨学科交叉是我国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数学及其交叉学科前沿论坛旨在从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展开交流研讨,促进数学与不同学科领域交叉研究的深入发展和深度融合。

学者简介:姜宗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激波学会副理事长,一直从事气体动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在气体爆轰起爆和传播统一框架理论、爆轰驱动高焓激波风洞理论和技术体系、驻定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的理论与核心技术,频散控制条件及其激波捕捉频散控制耗散格式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曾获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地面试验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力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