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喜报 | 热烈祝贺我院包刚教授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3   3507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包刚作为主要完成人的“波动方程反问题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波动方程反问题是通过系统外部观测的波场来确定介质内部结构与特征的研究,被学界誉为“数学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最重要体现之一”。自上世纪中叶以来,因其在医学、军事、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反问题的研究持续稳步推进,而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也为其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其理论和计算都极具挑战性,近几十年来始终是国际学术前沿。

  包刚教授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克服波动方程反问题的非线性性、不适定性及模型的不确定性等难题,获得了速度场含焦散线的波动方程反介质问题的稳定性,建立了多频、随机反源问题的适定性理论及计算框架,发展了超分辨率成像反界面问题的理论分析与计算方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功突破国际学术前沿理论难题,为相关探测技术作出数学理论方面的重要贡献。

  包刚,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2010年至2020年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现任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工程师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长期致力于偏微分方程反问题以及应用于光学的波传播问题的系统研究,是上述领域数学理论和科学计算的国际领军人物之一。先后荣获冯康科学计算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特级专家,入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及首届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CSIAM Fellow),并受邀在202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报告。

2010年,身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的包刚选择回国。十余年来,包刚教授始终将个人的发展与学科的发展,与祖国的建设紧紧相连。他聚焦关键核心领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其原创性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刊物及相关领域学术期刊150余篇,得到相关领域专业学者广泛引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等多个研究课题。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导学育人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其对浙江大学数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使命担当。


国家自然科学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设立的五个国家科学技术奖之一,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