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第七期“求是茶话”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学生专场活动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1281

“求是茶话”是数学科学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卓越数学优秀人才培养,把握数学学科特点,充分发挥学科思政作用,积极搭建的一流数学家、数学大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旨在营造师生近距离沟通互动的浓厚氛围,从而引领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在潜心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成长成才。

1112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求是茶话”第七期座谈活动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数学高等研究院顺利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盛为民教授与18位学生代表围绕“将个人生涯规划融入学院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交流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互动,立足数学学科与学院的使命愿景并结合自身生涯发展,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如何加强应用实践,成为交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如何立足基础研究,做出世界前沿的原创性成果?如何提升创新能力,攻克国家科技领域的“卡脖子”问题?针对同学们的提问,盛老师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和分享。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盛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故事,指出每一次进步与成功的背后需要不懈的付出和努力,只有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才能朝着理想目标持之以恒、钻研到底。数学研究需要沉下心来,真正看进去书本、想清楚逻辑,既要加强与师长的交流研讨,又要养成独立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学院正在推进的课程及评价体系改革、与业界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等重点工作,盛老师勉励有志于从事应用研究的同学们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开展交叉学习,加强创新研究;有志于从事基础研究的同学们则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学会独立思考,加强原创研究。

  

“学校、学院和个人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是什么?”盛老师认为,从学校和学院的角度而言,是紧紧围绕“共同完成把世界数学中心向中国转移”的历史使命,实现“汇聚一流学者、培养一流学生、创造一流成果”;而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而言,则是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中国梦”与“数学梦”的伟大愿景,为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切实贡献的卓越数学人才而不懈奋斗。

 

最后,盛老师鼓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浙大数学人,要有志气、有底气,立鸿图志、做奋斗者,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全局,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凯,专职组织员、兼职辅导员李萌和团委副书记周佳豪共同参加本次交流。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