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热烈祝贺浙大数学阮勇斌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9359

    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21年新增院士名单,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阮勇斌教授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阮勇斌,男,汉族,1963年2月出生,四川梓潼人。1991年6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现为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9月至1982年6月四川大学数学系本科生,1982年9月至1985年6月四川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7年1月至1991年6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1991年9月开始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任博士后,1993年9月任美国犹他大学助理教授,1996年9月至2005年12月任教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任教期间分别晋升为副教授(1996)、教授(1999)、讲席教授(2005),2006年1月任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2013年任讲席教授,2019年7月加入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任求是讲席教授。2001年至2002年担任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微分几何组)Panel Member,2005年至2009年担任四川大学长江数学中心主任(海外),2015年被选为美国数学会Fellow。


      1995年获得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1999年获得Vilas associated award,2006年获得Clay Senior Scholar。


      数学与物理(主要指量子场论和弦论)相互交叉渗透发展是近几十年数学研究的热点之一, 并引发了辛几何、低维拓扑和代数几何等数学领域的革命。阮勇斌将近代物理思想应用到数学中,在上述若干研究方向做出了开创性工作,主要学术成就包括三个方面:Gromov-Witten 不变量与量子上同调、Chen-Ruan 上同调、FJRW 理论及其应用。1998 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 分钟报告,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了多篇重要文章,包括Ann.Math. 一篇,Invent. Math. 六篇,Publ. Math. IHES 一篇,并出版专著一册。


      近年来,浙大数学学科迎来了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汇聚一流人才队伍,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涵育特色人才生态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流学者培养一流学生,学院积极打造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的学术育人体系。阮勇斌教授一直热心关注优秀数学人才培养,参加“求是茶话”、求是数学班的建设,为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的新时代数学创新拔尖人才而积极贡献力量。

阮老师参加数学学院“求是茶话”活动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