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打扎实的基础,做实用的数学 ——数学科学学院强基数学2001班与计算机学院跨学科交流会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8   1185

为进一步加深对于学科前沿技术的了解,促进不同学科间的沟通交流,2022424日,强基数学200117名同学在数学科学学院张庆海老师的带领下,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秉晟老师及其博士生团队展开交流。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强基数学2001班同学先参观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位于月牙楼的展厅,接触并了解到了“墨染”“飞影”“余音”等一系列由学校师生完成的人工智能项目,深切感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随后张庆海教授与张秉晟老师带领各自的博士生团队,与同学们展开了学术方面的交流。张秉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密码学。从基础、原理到应用环境、职业前景,一个新兴学科的全貌展示在了同学们面前。同时,张秉晟老师还强调,密码学是以数学为基础的,从事前沿的密码学研究必须具有强大的数学能力、扎实的数理基础,是数学专业未来服务国家的一大发展方向。张庆海老师从强基数学的培养目标和人生规划出发,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打下扎实的数学基础,真正学会知识、掌握知识而不仅仅专注于分数要求;还要做有用的、实践性的数学,将数学应用到各个领域,填补国内应用数学领域的空缺。此外,张庆海老师还对同学们的人生规划提出建议:应该在考虑兴趣导向的基础上,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方向相结合,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本次交流,同学们就学习过程和未来发展中的困惑与疑问积极提问,两位老师也给予了全面详细的回答。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接触到具体的数学应用场景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知识为民、专业为国”的理想信念,并表示会深刻理解两位老师分享的经验知识,将其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担起历史重任。

    本次交流会进一步加强数院学子对于计算机科学前沿技术的了解,促进不同学科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激励同学们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做实用的数学,积极思考如何将数学理论应用到各个领域,用实践巩固与检验学习成果,积极投身国家所需要的岗位与领域,不忘浙大数学人的使命与担当,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