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传承红色精神,造就大国良师--数学科学学院第七期“强师树人”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22   982

   717-18日,数学科学学院教工代表在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庆,副院长江文帅,党委委员贾厚玉、张挺等党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共同前往建德开展学院第七期“强师树人”专题培训。学院教师分赴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竺可桢旧居)和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通过先锋人物的杰出事迹感悟求是精神、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矢志成为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浙大教师。

在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教师们循着当年文军西迁的足迹且行且思。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文物,老师们透过波澜壮阔的浙大西迁办学史,看到了数学学科发展史。数学系不足30名师生,却在西迁办学的九年艰苦岁月中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累累硕果,苏步青先生、陈建功先生的微分几何学、三角函数,钱宝琮先生《金元之际数学的传授》,无不诞生于此。烽火狼烟之中,不忘科研报国,踏实追求真理,勇攀学术高峰。老一辈浙大数学人坚守的治学为人精神,让在场的教师们动容和折服。

浙大数学始终坚持培养竺可桢校长所说的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老师们共同分享了参与抗战的“十二勇士”之一,程民德先生胸怀爱国热情,毅然投笔从戎,奔赴抗日一线的故事。在诸嵊新宁游击战成、钱江大桥爆破现场,都留下了他英勇的身影。他用亲身的实践证明,浙大数学人的手,不仅能握笔杆子,也能托起枪杆子,他们用双手阻止了日寇机械化部队的快速运动,也迎来了抗战胜利的希望曙光。作为一名红色科学家,程民德先生讷言敏行、奋身报国的精神是老一辈浙大数学育人成果的真实写照,更是新一代浙大数学育人实践的前进方向

在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教师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妇女思想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思想等,通过保家卫国的洞头北沙女子民兵连、艰苦创业的千鹤妇女等女性先锋事迹,感悟和弘扬“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红色精神。

 “钱宝琮、陈建功、苏步青、程民德、谷超豪...”站在西迁纪念馆的学者墙前,参与此次培训的老师们再一次细数这些闪亮而伟大的名字。一代人有一代人新的征程,寻访浙大文军西迁的征途,是为了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新时代的浙大数学教师,要传承前辈红色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在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攻坚克难,高质量推进一流建设;要立足育人工作本职,坚持身正为范,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中国梦、数学梦的实现。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