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30   7940

浙江大学数学发展史见证了我国数学学科的初创、成长、成熟直至辉煌,是我国数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最为典型的代表之一,培养了包括10位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校友。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现开展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热诚欢迎有志于数学研究的同学加盟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一、  招生方式

招收直接攻博、硕博连读、普通招考博士生。

二、招生专业

学院计划在数学一级学科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涵盖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

其中直接攻读博士生学制5年,硕博连读博士生学制是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5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3年。

三、申请条件

(一)基本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

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成绩优秀,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科研能力和学术志趣的本校在学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

5.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资格的国内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符合招生学院(系)报考条件的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直接攻读博士生;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7.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在630日前递交离校证明,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9.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者,须在入学前提交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10.现役军人报考的要求及办法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工作部有关规定办理。

1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等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申请者除满足1-7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二)直接攻读博士生申请条件

  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达到外语水平基本条件: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

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条件为:本科毕业于海外一流高校,本科阶段的总绩点原则上不低于3.5(按满分为4分核算),应在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

(三)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条件

 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达到外语水平基本条件:大学英语六级460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四)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条件

1、除符合基本申请条件外,达到外语水平基本条件:

1)全日制非定向普博:大学英语六级合格(426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5.5及以上或托福80及以上。

2)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2、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并应提供相应的科研成果证明材料。

四、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学校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3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获得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申请者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

海外中国籍优秀应(往)届本科毕业生于1015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系)、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需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并向学院线下材料递交。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21015,开通2023年春季入学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2023420日,开通2023年秋季入学硕博连读生申请报名系统;

线下材料递交具体流程详见数学科学学院网站的相关通知。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者需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申请并向学院递交线下材料。

报名阶段只须填报学院、专业、方向,不选择报考导师。

具体材料清单如下:

1、考生本人身份证;

2、往届硕士生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境外获得学位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书;应届生硕士生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

3、本科、硕士阶段成绩单(加盖本科和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4、外国语水平成绩证明;

5、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如有,含成果清单目录,并按目录依次将成果证明排序汇编);

6、两位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专家推荐书.docx)(不需要上传);

7、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材料(SCI论文提供图书馆检索证明和论文首页;已录用状态的论文需提供录用邮件证明,专利提供授权书,一级期刊需提供浙大认定的一级期刊名录证明);

8、个人简历CV,简明扼要的说明个人学习和科研经历;

9、个人陈述PS,包括个人详细经历,博士阶段拟开展科研计划和学习目标,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


以上材料的扫描件或电子版分别以pdf格式在报名网上提交,并按照要求将各项材料的复印件寄到数学科学学院。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21015日开通报名系统,具体报名时间和流程参见《浙江大学2023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线下材料递交时间和要求:请于20221120日至1220日间递交材料,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海纳苑2615室 数学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邮编:310058 (请使用顺丰),联系人:顾老师,电话:0571-87951981

邮寄以1220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五、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顾老师  0571-87951981、王老师 0571-87953834

咨询邮箱: gushuxia @zju.edu.cnwangshuyang@zju.edu.cn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