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学术交流项目浙大座谈会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8   1482

515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副主任徐敏、数理学部学科主管顾欣星一行与浙大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系以及航天航空学院的三位领导就即将开展的学术交流项目在逸夫工商楼200-8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座谈。双方围绕浙江省基金委的指南发布、新形势下三个学科在交叉学科项目的合作研究以及今后各学科优势专业和新兴专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进行了重点研讨。


省基金委办公室副主任徐敏表示当前浙江省基础研究尖峰计划的实行,浙江省基金委对于浙大的基础学科如数学、物理、力学的发展较为关注,尤其是传统优势学科以及新兴学科的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对加强这些基础学科与我省优势领域及行业深入合作与交流,推进智能化、产业化,解决相关产业中的实际问题意义重大。

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郜传厚向专家重点介绍了当前学院凝练的几个学科优势方向,包括李群及自守表示理论、现代动力系统,反问题与图像、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与几何分析、统计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等,表示当前我们将借助浙江应用数学中心平台,聚焦数学在通讯、医学、新材料,深海深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的领域中进行应用。


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曲绍兴介绍了浙江省力学学科的发展以及当前发展趋势,当前浙大力学已经发展到了力学3.0时代,浙大的智能介质力学发展迅猛,同时致力于对于海洋、航空航天、新材料和人工智能的研究,积极开展与省内其他高校的相关合作。

物理学系副系主任王凯介绍了当前浙大物理学科与省内各高校的合作情况包括学生培养,国际化项目等相关情况,包括与紫金山天文台国际天文中心合作创立的国内首个天体物理方向的项目,认为应聚焦于省内核电方向的研究与布局。

专家们纷纷就各学科的优势专业,重点发展方向,未来可能产生的突破性成果等问题各抒己见,经过座谈研讨,认为应积极开展数学与力学、物理等学科的交叉研究,围绕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浙江省经济发展重大需求,解决相关行业中的关键核心问题,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布局工作。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