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浙江大学2021年度第一批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通知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6   1278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围绕学校十四五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规划,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第一批校级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申报项目包括校级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和校级本科教学研究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强化学院(系)教学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发学院(系)本科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实行校院两级教学改革立项体系。各学院(系)要按照各类项目的校级立项要求,对本单位教学改革进行总体规划,积极组织申报并择优推荐校级项目,并自主设立院级项目开展培育。学院(系)党委需对本单位教学改革项目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

二、校级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

(一)项目类型

1.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1

2.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2

3.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3

4.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4

5.本科MOOC建设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5

6.本科紧缺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6

7.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说明详见附件7

(二)申报立项方式

同一教师最多主持2个项目。本次申报立项工作分以下两种方式:

1. 学院(系)组织评审,立项名单报送学校

(1)项目类别

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月20日前提交)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1月20日前提交)

本科教材建设项目(2月26日前提交)

(2)申报流程

请项目负责人向学院提交各项目申请书(详见对应附件)、汇总表(附件8)gushuxia@zju.edu.cn。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的请于2021年1月20日前提交本科教材建设项目请于2021226日前提交。

学院将组织评审,择优立项后报送学校,由学校统一公布立项名单。

2. 学院(系)组织申报,学校组织评审后立项

1)项目类别

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1月20日前提交)

紧缺课程培育项目(1月20日前提交)

本科MOOC建设项目(2月26日前提交)

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建设项目(2月26日前提交)

2)申报流程

请项目负责人向学院提交各项目申请书(详见对应附件)、汇总表(附件8)gushuxia@zju.edu.cn。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和紧缺课程培育项目请于2021年1月20日前提交,本科MOOC建设项目和优势本科专业(群)系列教材建设项目请于2021226日前提交。

学校将统一组织评审后立项。

(三)项目建设与验收

各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建设要求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课程建设项目须在2021年底前完成,教材建设项目须在2022年底完成,优势专业(群)系列教材建设项目须在2024年底完成。

各学院(系)加强项目管理和监督,把握项目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实施成效。学校将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抽查和结题验收工作,具体验收要求详见各项目申报说明。验收通过的项目方可被列为校级教改项目,并予以发文公布。

(四)支持保障

1. 学院将根据学校规定,结合项目建设实际制定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激励政策,科学合理使用教学经费,充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原则上,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的日常建设经费不超过5000元,主要用于项目建设相关的出差调研、资料购买等,从院系常规教学业务费中统一支出。

2. 学校支持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建设费、教材建设项目出版费和数字资源制作费、MOOC建设项目视频制作费,具体标准详见各项目申报说明。

3. 学校在MOOC建设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培育项目、优势本科专业(群)教材建设项目上给予校设助教岗位配备支持。

4. 学校对验收通过的校级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给予相应的教学津贴奖励。

5. 校级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作为年度教学工作评价体系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校级本科教学研究项目

(一)项目类型

项目分两类:委托研究项目和自由申报项目。委托研究项目由本科生院组建项目组进行立项。自由申报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由各学院(系)组织申报,其中一般项目由学院(系)组织评审确定,并将排序结果报本科生院备案;重点项目由学院(系)根据评审情况从一般项目中推荐(可以不推荐),并由本科生院组织评审后确定。

本次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研究项目计划立项120项(不含委托项目),其中重点项目36项、一般项目84项。自由申报项目按照各学院(系)专任教师数量比例进行确定立项名额(名额分配见附件9)。

(二)申报对象和要求

项目申报对象面向一线教师,项目主持人须名实相符,确实承担主体任务。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参与人不得少于2人(含项目主持人),参与人一般不同时参与2个以上项目,项目参与人的填报须征得其本人同意。已获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浙江大学立项课题的不得重复申报;凡有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改革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或延期的主持人不得申报。

项目主持人可参考《浙江大学2021年本科教学研究项目选题指南》(附件  10,以下简称“指南”)所列项目选题,也可自行拟定。开展的研究项目要聚焦教学,从解决教学的主要问题出发,科学设计教学改革研究路线,做好改革结果实践验证,重视基于实证的决策与对策研究,强化实践与应用研究,提高项目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立项的课题组向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并积极将研究成果运用教学实践。

(三)研究周期和结题评审

项目按照年度立项,研究周期为1年。学校统一公布立项名单,研究周期从立项通知下发之日起算,到期未完成的项目即被取消。验收通过的项目方可被列为校级教改项目,并予以发文公布。

(四)申报流程

请项目负责人于2021年2月26向学院提交申请书《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书》、《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0)至gushuxia@zju.edu.cn。

学校将组织对重点项目的评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项目支持

1. 学院将给予研究项目一定的经费资助,原则上不超过5000元,主要用于项目相关的出差调研、资料购买等,从院系常规教学业务费中统一支出。

2. 学校对通过结项评审的研究项目给予相应的教学E津贴奖励。



附件:

附件1 浙江大学本科“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说明.rar(1月20日前提交)

附件2 浙江大学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说明.rar(2月26日前提交)

附件3 浙江大学本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培育项目申报说明.rar(1月20日前提交)

附件4 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说明.rar(1月20日前提交)

附件5 浙江大学本科MOOC建设项目申报说明.rar(2月26日前提交)

附件6 浙江大学本科紧缺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说明.rar(1月20日前提交)

附件7 浙江大学本科优势专业(群) 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说明.rar(2月26日前提交)

附件8 浙江大学本科系列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申报立项汇总表.xlsx

附件9 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研究项目各学院系项目数分配表.xlsx

附件10 浙江大学本科教学研究项目选题指南、申报书、汇总表.rar(2月26日前提交)

 

        数学科学学院

                        20211月6日


附:学校本科生院相关通知:https://bksy.zju.edu.cn/2020/1230/c28418a2240351/page.htm

Copyright © 2023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74421号

技术支持: 创高软件     管理登录

    您是第 1000 位访问者